最神準的投資祕訣
吉姆.克瑞莫《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
大塊文化/提供

書名: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
作者:吉姆.克瑞莫
譯者:陳儀
出版社:大塊文化

新書內容搶先看:

操作十戒

一、絕對不要把一筆操作目的的交易變成一筆投資

這個觀念極端重要,絕對不要把一筆原本為操作目的的交易變成投資目的。首先,先談談買股票的流程。當我決定要買Kmart公司(經過重整的房地產與零售業公司)的股票時,我必須先設想這個行動是以操作為目的或以投資為目的。操作目的的意思是指基於一個特定的催化劑、一個將促使該公司股價上升的理由而買進該股票。這個催化劑也許是一項資料、他人的推薦、認定該公司實際盈餘將比預期好的想法、一些和重組有關的新聞,或者一些可能會發生的題材等。操作存在一個買進時點和賣出時點,不過,你必須在買進股票以前先聲明這是一筆交易。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是基於某個原因買進一檔股票,接下來,會有兩種可能:一是這個原因實現了,但卻什麼事也沒發生,於是他們決定把這筆操作稱為投資,甚至在股價下跌時加碼更多股票;二是買股票的理由從未實現,但他們卻依舊決定繼續持有這些股票,因為他們認為不會發生更糟糕的情況。只可惜,後來一定會發生很多情況,而且大半是不好的情況。所以,正確的作法是:你是基於某個理由才買進某一檔股票,所以當你所預期的理由沒有實現,便沒有理由繼續持有股票。我見過無數投資人把操作目的竄改為投資目的,並編造一個理由或託辭來欺騙自己,讓自己相信這麼做是對的。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分清楚操作和投資的差異。當我想「投資」一個公司時,我一開始只會買少量股票,接下來期待市場將股價殺低,這樣我才有機會買更多股票。但如果是操作,由於我認為催化劑即將出現,所以我會在一開始就投入絕大多數的資金。我絕不會在沒有催化劑的情況下進場建立操作部位,我也絕不會因為希望某一檔股票將上漲就貿然進場建立操作部位,投資操作領域不應存在「希望」二字。如果是投資,我會向下承接,而如果是操作,一旦操作該股票的理由消失,我就會立即執行停損。


二、第一筆損失是最好的損失

當一筆操作開始出差錯時,投資人自己應該都心知肚明,知道股票的表現不盡如人意。我在我的廣播節目上經常談論「股票釋放給我的訊號」,股票確實會說話。當然,實際上,股票會告訴每個人所有事,不過多數人卻不知如何去聆聽。如果你是為操作目的而買進一檔股票,那麼,一旦股價走勢明顯不利於你(例如下跌五十美分以上),代表你可能遇到大問題了。我不是在開玩笑。談到操作,我是非常守紀律的人,我習慣快速執行停損,並盡快克服這些虧損對我的打擊。也因如此,我認為我的第一筆虧損是最好的虧損。不過,其他所有虧損的層次就低多了,對我而言,第一次虧損以外的虧損的代價也比較高。通常人們在直覺上多少都會感覺到一筆交易是否已出差錯,但基於自尊心或豬頭想法,卻不願留意眼前的危險,繼續按兵不動,直到股價跌到更低水準時才恐慌殺出。


三、如果你已經虧過錢,再虧一點也無妨

散戶投資人最蠢的行為之一就是假裝自己沒有實現虧損,所以不算虧錢。我經常有機會和那些自以為除非退場否則就不算賺錢或虧錢的投資人談話。不過,虧損就是虧損,無論已實現或未實現,都是虧損,而且在多數情況下,承認虧損遠比假裝沒有虧錢來得有建設性。我的目標是要讓你在虧損造成大災難以前先實現它,以防獲利被完全侵蝕掉。沒有人有辦法從長期虧損的情況下復原,沒有人優秀到能對長期虧損處之泰然,當然,也沒有人有取之不盡的資金能彌補長期虧損。所以,請立刻執行停損,同時放任手上飆股繼續漲。


四、千萬不能放任操作獲利變成投資虧損

假設你剛完成一個不錯的操作,你在菲利普莫理斯公司(Philip Morris,現在的阿特利集團〔Altria〕)即將發布亮麗的季盈餘前買了它的股票,並看著它因盈餘亮麗的消息而大漲四美元。你要把這筆操作的利潤落袋為安嗎?抑或你開始猶豫,心想:「嗯,菲利普莫理斯比我想像得還要好,我應該繼續持有它的股票」。我也做過一次這樣的事,就是這個公司的股票。有一次,我載著操作女神到機場坐飛機去巴黎,我向她吹噓了一番。我告訴她,我買了幾十萬股的菲利普莫理斯股票,獲利極端可觀。她馬上提醒我,在利潤落袋以前,絕對不要使用「獲利」這個字眼,因為對她來說,沒有入帳的獲利都不算獲利。一個星期後,我到機場接她回家,她剛輕鬆愉快的從法國歸來,我從未見過她這麼放鬆。看到我繃著臉,她馬上知道是怎麼回事。她問我:「又有什麼事搞砸了?」明知故問,她根本就知道會讓當時的我那麼不高興的事,就是在市場上虧了大錢。於是我只好一五一十的向她描述,在她離開後一天,有一個法院命令莫理斯公司支付幾十億美元的菸草醫療傷害費給曾經抽過雪茄或菸的每一個人。該公司股票一下子就重挫了十五美元。她提醒我一個重要的原則,操作就是操作,當你把操作變成投資,就會犯下停留過久的錯誤,容易樂極生悲。當時,原本高達六位數的獲利變成大約數百萬美元的虧損。希望我這個虧損經驗能給你一點教誨,將來不要再受到相同的教訓。


五、小費請留給真正的服務生(天下沒有免費的小道消息)

我太太和我都曾經當過服務生。精確一點來說,我當過餐廳雜役,在賓州,年滿二十一歲的人才能當酒精類服務生。我太太則當過女服務生。後來,當我們開始共事後,我太太負責處理所有來自營業員的電話。這代表一個星期內我至少必須聽她斥責那些想「賞」我們「小費」(意指能賺錢的內幕消息,姑且不論真假)的人四次。我聽到她告訴電話另一端的那些可憐蠢人,我們確實當過服務生,但她要求那些人把小費留給專業的服務生,不要再用小費來打擊我們。為什麼她那麼強硬?因為這些小道消息的邏輯(應該說不合邏輯)非常顯而易見。如果你真的「知道些什麼」,那麼你應該是個內部人,理當不能把訊息傳達給任何人,一旦傳達,就觸犯了證券交易法規;而如果你「不知道些什麼」,就應該閉上你的大嘴巴,因為你根本就不知所云。因此,幾乎所有小道消息都可說是虛假的訊息,當然,餐廳裡的小費例外。這個「不要給我小費(小道消息)」是殘酷的一課,因為那些想給小費的人,都很精於將小道消息包裝成像是真實的內幕,不過,請相信我,某人給你內幕消息的唯一目的,就是他希望可以藉由散布小道消息的舉動,出清自己被套牢的部位,因為如果他無法找到人幫他脫身,鐵定會因這些部位而虧本。


六、在持股賣出前都不算賺錢

這個戒律和「不要把一筆操作變成一筆投資」戒律有點雷同。投資人總是容易把「已入帳的實現獲利」和無意義的「帳面獲利」混為一談。已入帳獲利是指能讓你存到銀行的獲利,而帳面獲利則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這種獲利隨時會消失。另外,多數人也因不想繳稅而不願意獲利了結。我總是不斷告訴投資人,如果人生可以倒帶,回到二○○○年一月,回到那個所有投資人坐擁數兆美元未實現利益的時候,我們就能充分瞭解這一點,投資人也會真正體會這個戒律的重要性。沒有落袋的獲利有可能變成虧損,落袋的獲利絕不會成為損失,就是這麼簡單。我一直強調這一點,因為我們都被洗腦到不懂得要賣股票,更誤以為賣股票是邪惡的。這個戒律不過是個常識,一個邏輯,也是唯一可以讓你在這個行業致富的方法。


七、控制虧損;不要太關注飆股,它自己會漲

這個行業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事情之一是,人們經常說:「如果我當初沒有買北電,我就賺大錢了」,或者「如果我當初沒有放任朗訊下跌而不處理,我就能在市場上賺到很多錢」。其實,只要有一到二檔地雷股,就足以毀掉整個組合。我投注在地雷股上的時間遠比在飆股的時間多,但我並非受虐狂;這麼做的理由是我知道股票下跌前一定會透露出一些訊息。我最近無意中遇到城裡的一個警察,他原本持有幾百股的恩隆股票。他一直向我道謝,因為我告訴他應該在二十美元賣掉恩隆股票。當然,他原本並不願意這麼做,因為這檔股票不久前還高達八十美元。我告訴他,對所有市場投資人來說,虧損控管是最至高無上的考量,因為飆股(好股票)通常不用靠別人就會漲。他告訴我,如果當初他沒有聽我的話,那他整個投資組合的獲利都會被恩隆的虧損一筆勾消。這是投資產業最典型的例子,一顆老鼠屎真的會壞一鍋粥。所以,一定要在虧損嚴重到不可收拾以前認賠出場,不要被「股價不漲回原點不能賣,下次我會記取教訓」的概念給誤導了。輸家才會有這種想法,你必須用贏家的思維來思考!


八、不要擔心錯失任何東西

我經常因為自己的持股不夠多而心煩不已,那種感覺就像心臟跳到喉嚨那麼難受;我也經常覺得自己非得「介入」不可,因為市場將愈走愈高,不快一點就來不及了。但你知道嗎?每次我有這種感覺,心裡不斷想著「我不能錯失這波走勢」時都會虧錢。想在投資方面獲勝,一定要堅守紀律,這一點最重要,而且有時候這個紀律會要你承認自己錯失機會,一切為時已晚。在一段行情接近高點時,我都會覺得自己錯失了些什麼。在操作基金的最後幾年生涯裡,我通常會把這種心情轉化為獲利,我選擇和市場對賭,因為每次我覺得自己錯失一段好行情時(也就是我感覺心臟跳到喉嚨時),市場通常都已到達行情的高點,而非低點,所以我會和自己的心情對作。請一定要記得,最好的買股時機是在大家都覺得很糟的時候,而不是在你擔心很久,終於開始不再擔心市場可能繼續大漲時(因為此時你終於忍不住進場),尤其絕對不是在市場已經大漲後。


九、不要根據新聞標題進行操作

媒體搶報的商業新聞幾乎完全不正確,有時候是因為太趕(原因是路透社想搶先在道瓊社之前發布新聞,而道瓊社則想搶先在彭博資訊〔Bloomberg〕以前),有時候則是因為多數記者根本缺乏處理商業新聞的背景,另外,一部分原因是由於新聞內容過於複雜,光靠新聞標題還是難以讓人掌握整個新聞內涵的全貌。報導情況與數字「優於預期」的新聞標題對操作者來說,就像是一種永不停歇的折磨,因為操作者就是無法理解,為什麼明明新聞才剛報導某企業上一季盈餘比預期好,但自己卻還是做錯。一般來說,真正的原因在於除了新聞標題以外,還有某些不為人知的內幕,例如一些可能很重要的指標,或是這一季盈餘裡包含一次性利益等。我認為應該讀過整篇報導再採取行動比較好,光從新聞標題無法瞭解實際的細部情況。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現在是採用電子交易,很多投資人的動作可以很快就完成。無論如何一定要瞭解整個內容,如果一則新聞標題真的代表一個大好機會,多花一點時間瞭解也不會少賺很多錢。


十、不要跟著人群操作

看著CNBC,你發現有幾筆交易將IPIX或MACE或其他熱門股的股價推高。你會跟著買嗎?這就是操作人群。我曾經接到很多營業員來電表示,他們接到微軟的大買單或易安信大賣單,而我的直覺是參與這些交易,在大單買進時跟著進場。不過這個想法是錯誤的!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別人為什麼買進,就這樣盲目的跟著別人進進出出,根本是無知。無知的操作者永遠都不會成為贏家。我敢向你擔保,如果你盲目跟著人群操作,虧錢的機率將大過賺錢的機率,即使這個方法看起來很輕鬆。你也許會問,如果他們的見解不正確,為什麼要買股票?答案是:很多人在投資時根本不怎麼思考,所以想搭便車的人實在是非常愚蠢,即使這樣的感覺還不錯。不過,無論我怎麼強調這一點,人們還是一直注意電視螢幕下方的「大單買進」訊息,並隨即跟進。這是愚蠢的行為,你認為他們賣股票時也會通知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