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是什麼

在股票市場中交易過兩、三年的人,幾乎都有一套自己的交易方法。
曾經有一個使用波浪理論的高手和我交流,他說他經常性的能夠預測到價格波動的高低點,並且因此而獲利。但是總體上的交易成績並不是非常理想。
深入交談以後,我發現他的整體系統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他不知道當他的預測出現錯誤的時候,應該如何處理?當得到一個買進信號的時候應該使用多少資金?什麼時間應該加倉或者什麼時間應該獲利了結?


在我的大多數學生開始向我學習的時候,幾乎都有一些實戰經驗,事實上,很多人的成績相當不錯。但是在交易的系統性方面,卻有明顯的欠缺。
就拿前面的波浪高手來說,他應該認真的問一問自己,如何把所有的事項整理起來?除了市場分析以外,你還缺少什麼東西?很顯然,是缺少的東西妨礙了你長期穩定的獲利。你的交易方法,是否適合你?它是不是你有能力把握的方法?是否與你的投機目標相吻合?是否與你的個性相吻合?
如果你想長期穩定的獲利,那麼整體的交易應該是一個過程,而絕不是簡簡單單的一次預測或者一次全倉買入。其間至少包括:

1、 如何處理判斷失誤?
1、 最大虧損能夠被控制在什麼範圍內?
1、 什麼時間追買?什麼時間獲利了結?
1、 市場出現非人力因素,如何處理?
1、 預期的目標是多少?是否滿意?
1、 當市場價格變化以後,如何修正自己的交易計畫?

大多數交易者心中都有一個強烈的願望,就是希望他們的每一次交易都是正確的,但是理智的思考一下,華爾街的頂尖交易員在十年中的平均正確率僅僅是3 5%左右,你能做到多少?你是否現在就比他們優秀?
另一方面,大多數投機者相信有一個通向市場的魔術:一個指標,一個形態,
或者一個機械的交易系統,他們還肯定一小部分人正在使用著-------我在網上見過售價24萬元的一個公式,據說可以百戰百勝--------他們努力的想揭開這個魔術的秘密,從此而獲利。
簡直是笑話。
市場真的有能夠長期穩定的獲利的方法嗎?
正確答案是有,而且答案就在你自己身上。
我可以明確的告訴你:成功交易的一個秘密就是找到一套適合你的交易系統。這個交易系統是非機械的,適合你自己個性的,有完善的交易思想、細緻的市場分析和整體操作方案的。
交易系統,或者說系統的交易方法,才是你長期穩定獲利的正確方法。

自我控制

我認識很多成功的投機者,他們毫無例外的能夠認識到:市場的成功來自對自我的控制。
自我控制並不是很難達到,但是對大多數人來說,意識到這一點卻非常困難。
我們看看成功的投機者所共有的特點:

一、 他們的風險意識很強:他們在交易中經常出現虧損,但是任何一次都沒有使他們承擔過分的虧損。這與大多數虧損的交易者剛好相反,或者說,與我們的天性相反。風險控制首先是自我的控制。
二、 在中國市場,成功的投機者,成功率可以達到35%,甚至50%。他們的之所以成功,並非因為他們正確的預測是市場價格,而是因為他們的獲利頭寸要遠遠的高於虧損頭寸。這也需要極大的自我控制,當然,還需要整體的交易方案。
三、 成功的投機者的交易思路與眾不同。他們有很大的耐心去做別人都害怕做的事情,他們會非常耐心的等待一個看起來非常渺茫的機會,我們知道,投機,正是因為機會而獲利。如果沒有對自我的嚴格控制,很難做到這一點。
我的學生可以輕易地達到正確分析市場的程度,但是,要他們達到長期穩定的獲利狀態,卻需要漫長的訓練,訓練的主要內容就是自我控制。很多時候,我會給客戶一些現成的交易系統,他們非常喜歡,似乎有找到魔法的感覺,而如何正確的使用這些"魔法",他們卻不願意關注- ------人們似乎更加願意去做一些能夠使自己興奮的事情,而不考慮是否正確。
當其他人告訴你他們是如何交易的時候,他們只是告訴了你他們的行動,這是為什麼大多股評或者機構推薦都會發生錯誤的原因。

我們假設今天的媒體向100家機構諮詢,有90個機構認為市場會上升,那麼你如何考慮?
實際他們並不是有意在欺騙你:因為他們在今天的交易中的確買入了。也許是他們因為看好而(已經)買入,或者是因為(已經)買入而看好,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告訴了你他們的行動。
如果你認真的思考,就可以發現,現在的市場有90%的潛在空頭-----那些今天已經買入,同時告訴你市場將進一步向上的人。當市場上10 0%都看好的時候,市場中便不再繼續有多頭,或者說,多頭再沒有了維持的力量,因為他們已經全部買進了,好了,哈哈,市場還剩下什麼?

對了,只有空頭,他們沒有對手------一直到一輪下跌趨勢以後。
自我控制要建立在正確的交易思想的基礎上。在絕大多數情況下,自我控制並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作為一名專業的投機者,你應該建立並相信自己的交易系統(當然,我指的是成熟的交易系統)。你必須知道你的系統在什麼情況發揮最正常,什麼情況下可能產生虧損,那麼你便有更超脫的心態去觀察市場,觀察交易行為。你會因為有完善的交易方案而不會對市場產生恐懼

我們可以從兩 個方面去尋求長期穩定的獲利。
一是成功率:每次交易的盈虧相當,但是獲利次數比較多。比方說每次盈虧都為3%,但是10次交易正確7次,錯誤3次,那麼總和獲利為12 %。
一是獲利率:單次獲利較大而虧損較小,不計較成功率。比如交易10次,虧損7次,每次3%,獲利3次,每次10%,那麼總和獲利9%。當然,既有成功率,又有獲利率是最好的。很顯然,沒有任何人能夠在一個相對長的時期內,準確判斷每一次市場波動。那麼,在交易中出現虧損,就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我們沒有必要回避。一個真實的資料是:美國華爾街的頂尖交易員,在十年中的交易成功率,平均在3 5%左右。 交易系統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就是如何對待虧損。我們通常認為,所謂的虧損可以根據交易情況分成兩個不同的部分,它們的性質也截然不同。

一是在正常交易中的虧損,就是說,在你的市場分析中所允許存在的誤差而產生的虧損。一般地說,每一次交易,我們不可能找到精確的位置,而是允許有一定的誤差,這主要是因為價格本身的運動趨勢是以區域的方式體現的。比如當我們判斷某股票在 9 .10—9.30之間有比較高的交易價值,那麼可能在這個區域開始逐步介入,或者你從9.30逐步買進,一直到9.10;或者你從9.10逐步買進,直到 9 .30,但是不管怎樣,你介入的區域就是9.10---9.30。又假設你的止損設定在8.90,同時如果這支股票最終下跌,並跌破你的止損,這中間的0 .2—0.4元,就是你的正常的交易虧損。這種虧損沒有任何辦法回避,也無須回避。只要你能夠把它控制,永遠不會對你的交易資本產生重大的影響。另一種情況是市場出現人力的或者非人力的因素,導致市場價格瘋狂的變化,方向對你不利。從理論上說,這樣的風險很難回避。但是,在日常的交易當中,我們可以養成良好的交易習慣來避免。就我個人的看法,給大家提供一些簡單的建議。 1、不要參與瘋狂波動的股票,無論是上升中的,還是下跌中的; 2、 不要參與上市公司有問題的股票,儘量不要參與T類股票; 3、多注意時事,多關注政策性公告; 4、 嚴格遵守交易紀律; 5、 當意外情況發生的時候,堅決出場回避,不冒不必要的風險; 6、學會在大趨勢不利的情況下空倉。 從歷史的情況看,市場不會在一個較長的時期內走單邊行情,因此,我們在交易中,無論在大趨勢有利或不利的情況,都能夠找到比較從容的進出場的機會,儘量不要匆忙行動。如果在交易中出現比較重大的失誤,首先要做到的是不要驚恐。最好的方法是清理所有的頭寸,遠離市場一段時間,記住,交易所不是明天就關閉。任何交易者,在所有的交易記錄中,都會包括獲利交易和虧損交易兩個部分,這是事實。即沒有必要為獲利的交易沾沾自喜,也沒有必要為虧損的交易垂頭喪氣,長期穩定的獲利,才是投機者的最終目的。 最 簡 單 的 交 易 系 統 一個最簡單的交易系統,至少包括四個部分:買進,賣出,止損,頭寸控制。作為投機者,我們是在利用市場的價格波動來獲得利益。只用當市場出現你所能夠把握的波動的情況時,你才有可能獲利------看起來很簡單,但是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 ------就是說,一些波動你能夠把握,另一些波動你不能把握,或者根本不需要,比如向下的波動(股票市場),或者幅度非常小的波動。因此,交易是參與你的系統能夠參與的波動,而不是所有的。一個交易是一個過程,不是一次簡單的預測。簡單的說,你要判斷在什麼情況買入,買多少,如果市場並非想你想像的發展,你應該如何處理你的頭寸,如果市場想你想像的那樣發展,你應該如何處理。 在我的交易系統(杠杆操作法)中,關於買入有四個原則: 1、 在簡單上升趨勢中買入; 2、在複雜上升趨勢的回調中,出現向下分形的時候買入; 3、 向上突破前期高點的時候買入; 4、 在橫盤趨勢停頓的下沿買入;這四條原則是買入交易的基本原則,當市場沒有出現這四中情況之一的時候, 我根本不會考慮買的。我這麼寫的意思,並非要你也這麼做,而是想說,做為交易者,你同樣需要類似的原則,在你的交易系統中。另外,你還需要相當的賣出的原則。如果你有一些交易經驗,很多時候對市場變化會有一些"感覺",這些"感覺"應該建立在你的交易系統之上。我們相信,交易在更多的時候是要依* 感覺的。當市場按照你的系統發展的時候,你不需要做什麼,耐心看著就可以,你必須明白,就交易的行為而言,是一瞬間的事情,一年二百多個交易日,真正交易的時候,可能只有幾個小時,其他都是漫長而寂寞的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