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海自在行/抓準趨勢價值 別冒險摸底
【經濟日報╱柯建維】
 
 

我們的讀者很可愛,我最近去電視台錄影,大樓管理員一看到我,就大聲說:「柯老師,營建股又大漲了,我有買喔!你上個月在報紙上說要布局被嚴重低估的營建資產族群,別等大漲一段了,才再來問『還可不可以買?』我有聽喔!」

類似的「打招呼」,在過去二周我已碰到不下十次,他們大多提出同一個問題,「7月中政府還在用力打房,媒體也都說下半年房價看跌一成,每一兩天都有營建資產的利空,為什麼你會知道營建資產要漲呢?我回答:我並不知道營建資產股要漲啊!只是我認為營建資產股股價被嚴重低估了。就像在7月18日的專欄中所說的:「它們何時會漲?我不知道!但會不會漲?一定會漲!」

其中有一位搭飛機時坐在我鄰座的讀者,先客氣地感謝我讓他賺到錢,之後問了一個尖銳的問題:「柯總,你不是一直強調趨勢為王,一定要順勢操作嗎?那麼你在7月初到7月中一直看好營建股,不就是逆勢而為?企圖摸底?有矛盾喔!」這真是一個重要的好問題,當時我們在飛機上討論了一個多小時,以下就是我的說明。

股市的贏家策略分兩大類─趨勢操作與價值投資。二種方法各有信奉追隨者。趨勢操作者強調「順勢而為」,信奉「強者恆強」,經常「追漲殺跌」,操作以靈活為要,手中握有的都是強勢股;但區間整理時就容易挨雙巴。以上是一般對趨勢操作的認知。

然而這只是「市場趨勢」,或說是「股價趨勢」;另外還有「經濟趨勢」、「產業趨勢」,甚至「政策走向」也是一種趨勢。像我從去年1月至今一直強調的「中國消費市場之投資方向」就是結合上述三者的趨勢操作,這種趨勢夠大夠長,每一個人可以輕鬆地上車,不怕後知後覺,只怕不知不覺。

價值投資者則強調「逢低布局」,信奉「股價終會反應價值」,經常「危機入市」,在利空大跌時勇敢進場;但在金融風暴時往往會先受到「股價嚴重超跌」的傷害。因此一般認為,價值投資者口袋要夠深才行,股神巴菲特就是最著名的代表。

其實這兩者並非壁壘分明,巴菲特會進行價值投資的標的,也必須是「產業趨勢」長期向上的公司,更不用說他對「政策走向」一直清楚掌握。就像我們7月初開始建議布局營建股,除了因本益比或股淨比偏低,具備投資價值外,我也看好後ECFA時代台灣營建業的「產業趨勢」向上,同時在技術面上,營建股也整理了13個月,因此不是「探底」而是「築底將成」。

像近期不少人問到友達、聯電、宏碁、矽品、日月光等股票一直跌,是不是可以「逢低布局」,我都先反問:你確不確定產業趨勢向上?如果不清楚,那至少等技術面打出底部型態之後再說。雖然有的股價已跌破淨值,又是好公司,但在均線全部空頭排列之下去「逢低布局」,那就叫「摸底」,就如同接天上掉下來的刀子,很容易受傷的。要記住,好公司也可能是讓你賠大錢的壞股票。

不求買最低點,寧可買打出底部的安全點與突破向上的起漲點,才是贏家之道。價值投資者絕不會逆所有趨勢操作,通常是在長期趨勢向上的標的,因中期修正或一時利空而股價超跌時進場布局,且同樣要做好風險控管。

就像我在過去二周一直提醒投資朋友,在8,000點附近不可以增加持股比率,若有很看好的標的,也只能用換股的。這就是用資金比率來控管整體風險。果然台股自8,000點快速摔落,下探季線。

台股本周易有反彈,但7,900點以上已成壓力,持股比率太高者仍應逢高減碼,控制風險。不過由於台股仍屬長多趨勢,個股也不同步,只要掌握好「趨勢」與「價值」,仍有相當不錯的獲利機會可期。(作者是理財周刊投研部總經理,證券投資分析經驗逾20年)

【2010/08/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