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人享受人生,窮人忍受人生
使人生變成重擔的不是歲月,而是恐懼。



當你聽到某個有錢人又到哪個七星級飯店渡假一個月、
包下哪個小島、買下哪間豪宅時,心裡頭是什麼滋味?


在我還沒開始建構持續收入系統時,
每次看到這類新聞時,
都會忍不住對朋友說他們這些人真奢侈,
然後趁沒人留意時,
開始衡量自己有多少積蓄,
這些積蓄可以讓我到哪裡渡一個月的假?



作白日夢雖然很美好,
不過只要一想到回來以後要背負工作、
客戶全部跑掉的風險,
我還是只能把偷空渡假的念頭擺一邊,
繼續忍受當時沒日沒夜、
只有客戶沒有親人朋友的生活狀態。


後來有一次,我去拜訪一位開公司的朋友時,
剛好有個主管走過來和他討論一些事情,
主管離開後,我問朋友:
「這主管感覺還不錯喔,說話報告都挺有條理的。」
朋友笑一笑:「當然,他在公司十年了。」
「哇!有十年的經驗,做事效率一定很好。」
「呃……其實對我來說,
他只有『十次一年的經驗』。
因為這十年來,
他都沒進步。 」
這句話,讓我的心態產生了轉變。



如同我這個朋友說的,不只這名主管,
很多員工都只是為了工作賺錢而上班的人而己,
大家只會為了賺取薪水而拼命忍受,
卻從來不積極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
久而久之就抑制了自己進步的空間。
忍受只會讓人生道路愈走愈窄


有一戶人家,全家人都非常懶惰,
爸爸要媽媽做家事,
媽媽不想做就叫女兒做,
女兒不想做就叫弟弟做,
弟弟也不想做,就叫小狗做。
有一天,家裡來了一個客人,

他一入門發現居然是小狗在做家務,
忍不住驚訝大喊:「狗會做家事?」
小狗就說:「他們都不做,只好叫我做。」
這下客人更驚訝:「你會說話?」
「噓!小聲點,
要是被他們發現我們說話,
他們恐怕會叫我順便接電話。 」


連續好幾年受到「美國年度企業家獎」
以及各種企業經營獎肯定的范德士(Frank VanderSloot)先生說,「我們或許對於自己所做的事業不滿意,
或是對自己生活所發生的事不覺理想,
但是我們會因為原本已有的習慣或害怕失去,
而不去做改變。 」
而結果就是,
我們不但沒有辦法更快樂或更成功,
問題和壓力還會持續並擴大。
除了問題無法解決,
大家還會盡量掩蓋自己的才華,
以免工作愈來愈多,
結果不管工作幾年,就像前面提到的那位主管,
「只有十次一年的經驗而已。」
這種忍受,只會讓自己的人生道路愈走愈窄,
也愈來愈沒有實力和競爭力,不但無法致富,
還會離致富之路愈來愈遙遠。



「渴望享受人生」是最大的進步動力
人生是用來享受的,而不是用來忍受的


大前研一在《OFF學》的一開始就說,很多人為了保有眼前的工作,每當提到遊玩、休閒的話題,他們總會說自己沒時間、沒心情,然後繼續勤奮工作。
問題是,「只知道忍受的話,不管到什麼年紀,這種生活模式還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等到退休了,就算有一些時間和金錢,也不會徹底享受休閒生活,最後,只有在漫無目標、慵懶的生活中,結束自己的人生。」


他說,真正「有能力的人」,是可以超越工作範疇,能夠享受並讚賞人生的人。


事實上,忍受人生並不會讓你變得更好,
「渴望享受人生」,
才可能讓你有不斷進步和追求持續收入的動力。
我想,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曾經寫下五十個人生必到的景點,
以前這對我而言真的是奢望,
但現在,我最少三個月就會出國一次,看盡世界的風景。


林肯說:「你不能沒有任何改變,而要求生活有所不同」
只有決定改變,致力改變,才能讓你的人生真的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