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外匯市場的流氓-無良交易商是怎麼操縱點差的

(轉載) 外匯市場的流氓——看看那些無良交易商是怎麼操縱點差的!

外匯市場的流氓

本文初稿於2007年9月26日完成,但因某些原因遲遲都未發佈。隨著國內各種外匯交易平台的空前興起,以及NFA日趨嚴格的監管力度,我還是決定向所有從事於交易行業的專業人士、以及有興趣參與外匯交易的朋友,講述本人親身經歷的一件事情。

外匯堂是一個比較專業和公正的論壇,在匯商資訊方面也有獨到的見解。因此經過考慮,將本文在外匯堂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我先簡單介紹一下我自己吧。本人17歲開始炒股票,那時是97年,也算是勇於嘗試的行動派了。不過17歲的我並沒有在股市上賺到錢,反而虧了不少,用「追漲殺跌」來形容那時候的我是再貼切不過了。當然在那兩年裡所積累的經驗教訓還是相當寶貴的。我走技術派路線,相信圖表說明一切。05年裡我接觸到了保證金外匯交易,當時我就對它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並且立志做個專業的、而且要是成功的交易員。在那之後我就埋頭鑽研交易的策略和技術,從05年到06年,有將近一年我什麼事都沒做,就是看書和做模擬交易。直到在模擬賬戶裡我可以穩定的盈利的時候,我知道可以去做真實交易了。


這裡說一下開戶前的情況。選擇哪一家交易商開戶做交易也很頭痛,那些不錯的、在金融行業裡名氣很響的大公司,他們的開戶要求一般比較高,有一些甚至只做機構客戶的生意;小公司雖說只要幾十美金就可以開戶,但大多不靠譜,和這些小公司做交易等於是送錢給它們。當時我的想法是找個受監管的公司,開戶要求不要太高,交易平台穩定,這樣我可以先用一點資金做個嘗試。選來選去選了這個FXDD。主要是看它有美國法律管著,然後交易平台是我熟悉的Metatrader,點差雖不是最優惠但也還能接受,開戶500美金。之前在一次外匯交易展上遇到好幾個人都是在FXDD開戶交易的,他們說沒發覺什麼不對勁的。這樣我也就選它了。沒想到噩夢開始了。


一開始我交易的很小心,進出都比較快,一點點的賺錢積累。托之前做了那麼久的模擬交易之福,在真實交易裡我還是比較順利的。在一開始的兩個星期裡我的收益率已經有90%左右了。不是靠一兩次碰運氣的賭博似的交易獲得這樣的收益的,完全是實力,很多筆的交易,一次0.1手(一萬貨幣單位),單筆的利潤從幾個美金到幾十塊美金。盈利的交易次數在總的交易次數的比例是80%之多。這兩個星期的時間可以說是既漫長又充實,其間經歷了IMF年會後英鎊的波動和泰國政變引發新興市場貨幣的大幅下跌(英鎊的波動讓我虧了最大的一筆:100美金,但是第二天我就賺回來了不止這麼多的數目。泰國政變不是我預料到的,但是那天碰巧發現USD/MXN的圖形上顯示有要上漲的跡象,於是就下了多單,並且在上漲的過程中還補過兩筆,只是幾個小時,1000多點的漲幅啊,實際上我最後平倉還是早了,少賺了不少。加倉是分幾次加的,平倉卻沒有分幾次平,這不能不說是一個操作上的遺憾。平倉之後才在路透的免費新聞部分看到說有消息泰國發生政變,軍隊進入市區等等……)。開賬戶的時候我存了750美金,這個時候已經是快1300了,兩個星期還不到。


隨著金額的增長我倒是發覺到一些以前不曾遇到的事情:有的時候交易的貨幣對的點差會突然拉大,比如原來3個點會變成7、8個點甚至10個點,但是持續的時間也不是很長,再說不是我下單的時候出現這個現象,似乎對我的利益沒有什麼損害,我也就沒太在意,只當是外匯市場的波動罷了。我沒想到這種情況會在某些時候變成致交易員於死地的利器,這一招太狠了。


大概是第三個星期,我交易NZD/USD,之前在這個貨幣對上就有賺過一些。記不清是哪天了,我覺得它要下跌,下了空單,在下跌的途中還有加倉,後來它突然上漲,我覺得它可能會反彈不少,但是後面還要有不小的下跌,我不想在一買一賣中浪費「點差」(實際上這種交易商的「正常」手續費來自點差),於是我就下了鎖倉單(有種觀點認為鎖倉不是很好的交易策略,甚至可以說風險很大,但是在之前的模擬交易中我已經可以熟練應用這一手法並且很多時候做到最後兩邊都賺)。


NZD/USD的單子在手上大概有3天,其中有先平掉的賺了不少的,也有原來的空單有了賺頭也沒平倉又漲上去虧了的,當時的情況是「餘額」還在上漲,已經有1400多,系統把之前平倉賺到的錢加上去了,「淨值」下跌了一些,因為手頭的NZD/USD的空單數量比一開始多了一點,有一些積累的虧損也大了。我在等第二天一早的數據,我覺得數據之後會走出我要的下跌,當然我現在還有多單把這些空單鎖著,畢竟市場不是總如我所願的,防範總是要的。


等到數據公佈前那會,NZD/USD的波動明顯擴大了,就在數據要出來前那幾分鐘,它開始跌跌撞撞往下走,我估計市場已經有反應了,這個時候我的多單還有一點利潤,我看看時間快要到數據公佈了,還有一分鐘的樣子,並且在多單的利潤也在比較快的向0靠攏,我考慮著該平多單了,市場的走勢已經說明了問題,等到數據出來可能是更加快的下跌,到時候再平多單反而是一些虧損,這樣我就把多單平了,這些多單給我留了幾塊美金的利潤。


就在我平掉多單的之後才幾秒鐘,一根長陰線,NZD/USD劇烈下跌,我真的是非常慶幸我賣在了最好的時候,可是當我想看看這個時候空單的虧損已經縮小了多少的時候我卻找不到我的空單了,所有的單子都沒了,我只剩下了不到400美金的「餘額」!當時我就被嚇出了一身冷汗。我在找問題出在哪兒。交易軟件上多了兩封郵件,是交易商的通知,說我的頭寸已經被平掉了,意思是我的保證金不夠。真是奇怪了!保證金不夠的話怎麼可能強行平倉之後還有這麼多餘額!300多美金在這個平台上依然夠開我之前所持有的NZD/USD的空單數量!從這個通知發送的時間上來看,空單被強行平倉的時間幾乎就在我平掉鎖倉的多單的同時,這就更加離奇了!如果鎖倉的多單被平掉並且還留有一點利潤,相對的空單絕對沒有要被強行平倉的道理!!況且當時的市場是急劇的下跌,正是對我有利的方向!!


我立刻給FXDD美國那邊打電話,一位華人女士接的,這位女士我已經不陌生了,之前開戶的時候,打款的時候,以及我開始交易之後都有和她通話詢問一些問題。我跟她說了剛剛發生的事情,要求他們立刻恢復我的頭寸。她調出我的賬戶看了情況之後說這個時間是他們美國下班了的時間,交易室現在沒有人可以去恢復我的頭寸(外匯24小時交易,他們竟然下班了!),並且他們要調查情況,她說只有等到美國這邊第二天交易室有人了才能給我回復到底出了什麼情況。她說她會給我打電話。我沒有辦法了,只能等。


睡覺之前(或許很多熱衷交易外匯的朋友也和我差不多,為了等待市場中的行情經常一兩天睡不好覺)我想我應該做個記錄,於是我又打開交易軟件,奇怪的是這個時候餘額變了,而且我導出Metatrader的交易記錄,顯示餘額變化的曲線完全不是一個正常交易賬戶可能存在的走勢!我無語了,我擔心傳說中的「交易商的後台交易員盯著能盈利的客戶做對盤」這種事情真的發生在我身上了。可是現在我除了記錄下這些暫時什麼也做不了。


昏昏沉沉的睡了一覺,醒來已經是很晚了。電話就在枕頭邊,這個時間早就是美國的上班時間,可是沒有一個來電是美國FXDD那邊的。我打開電腦,NZD/USD在早上我被平倉之後做了個平台的震盪整理,現在已經跌下去好多,我的空單如果還在的話已經可以看到利潤了。我真的是非常氣憤。我打電話給美國,那位女士聽出是我之後就說交易室那邊已經確認是我的責任,原因就是那所謂的保證金不足,她說她已經把交易室提供的文件發送到我的郵箱了。我聽到這個說法就火了,但是這位女士倒是很冷靜的跟我說我應該先去郵箱看看說不定就明白了。她發給我的東西其實很簡單,是他們後台交易系統的截圖,她的說明也很簡單,意思就是「當時NZD/USD點差擴大,因此損失額是增大的,所以才被平倉」,她提供的圖顯示那個時候NZD/USD的點差最大有10點,不過這張圖只要拿給專業人士看看就會讓人覺得它可笑了。如圖:

這張圖是顯示了在被強行平倉的時候NZD/USD的點差擴大了,但是很奇怪那個時間段裡NZD/USD的報價每一秒鐘都要跳幾次,但是他們提供的後台文件卻顯示價格的變化是隔了好幾秒鐘才發生一次,我不知道他們提供這個能證明什麼?況且點差拉大的同時賣出價格也只是比前面半分鐘時高了兩個點,這兩個點在當時對我的影響就是16個美金而已(當時還有0.8手空單,波動一個點算8美金),16個美金就能讓我被強行平倉??而且最後剩下的餘額還足夠我開0.8手NZD/USD??這個賬我是沒辦法算明白的!

再次給那位女士打電話,她表示沒什麼好說的了,這是既定事實了,若保證金不足肯定會強行平倉。我問她如果是爆倉怎麼可能剩下的餘額還夠我開這麼多頭寸所需??她說這是為我們客戶著想!絕對不會讓我們的錢都光了!

我覺得我好像遇到了流氓,這位女士冷靜的語氣非常的職業化。我知道跟她說再多也要不回我的錢了,我想我應該尋求美國那「嚴刑峻法」的幫助了。這樣我就開始了對美國法律的研究之旅。

可是之後的事情卻不如我想的那麼簡單。FXDD一直沒有在NFA註冊,也就沒有NFA的註冊號碼,他們在對外宣傳的時候一直是用它們的母公司——傳統集團——的NFA號碼,開戶之前我也對這個做法有點懷疑,但是當時我看到NFA的網站上傳統集團從來沒被投訴過,心想他們的子公司或許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吧。誰知道這就是最大的問題:任何人投訴FXDD都不會在NFA網站上有任何記錄!!

我把事情的經過詳細寫了下來,發送到NFA和CFTC的投訴郵箱,第二天CFTC一位官員給我回了郵件,她的意思就是:感謝我提供的證據,他們CFTC會去調查這件事,但是,作為美國的政府部門,他們無法代我去向這個公司要求賠償。他們給我的建議是找一位代理人(律師)就我的損失與這個公司交涉。

然後我又開始找律師。國內的律師沒有用,必須是美國律所的律師,必須是能夠在FXDD註冊地——紐約州——有執業資格的美國律師,而且還必須是對金融交易很瞭解的律師!還好我對互聯網玩的很精,很快我找到幾家對交易很瞭解的律所。其中西福哈丁律所(Schiff Hardin LLP)有可以說中文的律師,這真是幫了我的大忙。在這裡我想借此機會感謝西福律所的郭桂英律師,郭律師詳細瞭解了事情的經過,並且和她的美國同事們一起研究了我保留的一些證據,她給我提了中肯的意見:(1)請他們的律師直接去和這個公司交涉,有拿回我的損失資金的可能性,但是美國律師的費用很高,可能這損失的1000多美金還不夠律師的費用,最多是你的心理平衡一點,你要考慮清楚;(2)這個公司可以對我做這種事那麼肯定也會對其他人做這種事,如果能聯合到其他一些遭受損失的投資人一起做集體訴訟的話那麼他們可以免費幫我們做訴訟,要求一個懲罰性的賠款。但是我必須能找到一些同樣受損失的人並且再找一家願意做集體訴訟的律所,因為他們已經打聽到FXDD的顧問律所是一家全球知名的律所(後來我在上海聯繫其他美國律所的時候確認了這個事情,全球排名靠前的一家大律所是FXDD的代理人,看來他們做壞事之前什麼都準備好了),而郭律師的律所單獨和對方這家律所上法庭斗的話勝算一般。

可是後來我怎麼也找不到第二家對交易精通的美國律所了。語言交流是個大障礙。而我專注於在上海找美國律所辦事處的時候也發現絕大部分在國內設辦事處的美國律所是不做訴訟的,為數不多的幾家可以做訴訟的律所也不是都對「交易」精通的……而且其中一家大律所回復我「已經和FXDD有利益關係」(是他們的代理人),在前後忙了快有一個月的時候,我放棄了。

在這裡還可以和大家說說強行平倉之後除了找律師之外發生的其他一些事情。本來如果剩下的300多美金我不再繼續交易的話應該還是可以拿回來的,可是我不知道是哪根筋搭錯了,在那件事之後兩三天我就又開始交易了,我就是想讓他們把錢都給我吐出來!實際上這個時候的心態已經壞了,做交易是不可能賺錢的。倒是在後來的交易過程中我發現他們的無恥做法是越來越露骨了,點差可以一下子拉到40點甚至更多,就是要讓你爆倉!不是讓你被強行平倉就是讓你打在自己的止損價上!當然我也學精了,我總是開著線圖的窗口並且一遇到這種情況就做截圖記錄,給大家看看其中的一些吧:

點差拉大,你的損失就會擴大,而且更重要的,即使你當時是鎖單的,點差拉大也會擴大你的損失,而且是雙向的!本來也算是一種操作技巧的「鎖單」在這種情況下根本不能採用,用了的話和你做對盤的交易商更容易殺死你!

(說句題外話,現在我是絕對不用鎖單的,不單是ECN平台上一般不可以鎖單,而且我後來也考慮過,鎖單其實是對自己的錯誤的不肯承認,在做市商平台上考慮到交易的成本——點差——或許還有做鎖單的理由的話,那麼ECN平台上已經很低的手續費可以讓我們鐵下心來早點結束自己的錯誤。)

還有一次,我交易USD/MXN,我下空單,並且設了止損價:11.0999,之後價格有一個比較大的震盪,但是一直沒到我的止損價,可是過了一會離奇的事情又來了:點差突然拉大並且賣出價正巧到11.1000,比我的止損價高了0.0001!我自動止損離場!以下是當時截圖:



實際上這個時候如果是正常的走勢絕不可能觸發我的止損價,當時的點差被拉到220點,而且明顯的,往上拉的比往下拉的多……

而且更可氣的是:之後USD/MXN連跌3天!!


在後來聯繫其他律所的同時我也在設法聯繫別的受害人。還真是有。國內某個給它們做代理做的很大的網站上有個論壇,我看下來已經有不少人反映這個平台上有一些「奇怪」的事情發生,這些事情的發生擺明了告訴你:交易後台是有人在干預的。另一方面我還真佩服這個代理商的服務,很多明擺的你遭受損失的事情他們能夠說成是市場的波動(或者你的電腦不好)。說實話,我真後悔開戶前沒好好看看這個論壇,儘管當時我已經知道了這個網站,如果之前看了我肯定不會在FXDD開戶!實際上,我是盡量避免和什麼經紀人接觸,他們(她們)只是作為銷售而存在,專業方面的東西什麼都不懂,滿嘴都是他們主子的好話,搞不好最後就是和主子合謀一起騙你的錢。國內經紀人的素質,我真是不敢恭維。(那個代理商的論壇上一些有代表性的帖子我都有保存,也做了截圖,考慮到篇幅這裡就不發了)

之後還交易了有兩個星期吧,一直做不上去,賺點虧點,一方面自己的心態確實壞了,這種情況下還繼續做交易是自己的不對,不用說了,在這種平台上你可能會做上去嗎?有人盯你盯的牢牢的!最後一次被平倉,剩下了30美金不到。交易全面暫停。

這是06年的中秋節前發生的事情,然後中秋國慶都沒過好,最後放棄聯繫律所的時候也就暫時的放棄了交易。因為我知道就算那個時候再開一個新賬戶也做不好。畢竟心態壞了,而且再開類似的賬戶也不能保證新的交易商不做這種事情。這件事對我的打擊還是很大的。

現在我又開始交易了。當然現在我是不會再用那種外匯交易商的平台了,只要交易商是從你的買賣價差裡獲利的、是靠和客戶做對賭獲利的,你就不能保證他們不會做跟你對著幹的事情,畢竟有這個利益驅動在。好在這一年裡ECN(電子交易網絡)概念的外匯交易開始普及了,比如IB(盈透)以及MB Trading Futures 等交易平台。這類交易平台沒有後台干預,公正透明,所有交易者的掛單都清晰可見,最重要的,在這些平台上是真正的在和銀行做交易。ECN的平台上不僅點差很小(我經常交易的GBP/USD一般就1-2點,EUR/USD和USD/JPY經常看到0.5點,有時甚至出現點差倒掛),而且成交更快。這次又開始做交易後倒不是一來就賺的,不過我很坦然,先來一點「找市場感覺的學費」吧,畢竟暫停交易都大半年了。我相信,只要有一個優秀的交易平台我就能創造奇跡。

寫這篇文章是想告訴大家一個事實,同時也是想和其他專業人士做個交流。另外一方面,現在很多國外的外匯交易商都在爭取國內的客戶,其中有正經做生意的,也有不老實的。希望我的經歷能夠提醒那些新手們少走點彎路。選錯了平台損失錢財不說,還把自己的心情搞的很差,這可比單純因為自己的判斷失誤而虧錢來的更差!
還有一個事情,如果有誰同樣被FXDD騙過錢的,並且還留有足夠的證據的話請和我聯繫。如果有對美國法律屆很瞭解的朋友願意幫忙的也請和我聯繫,我還是不想白白送錢給那個FXDD,如有機會,一定要它得到懲罰!老祖宗說了,「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啊。
最後祝大家交易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